缩水仙人球

叶唯都是我的好盆友!

善谋者叶修

全职高手的主角叶修是一位善谋者。

【“我……我让你知道我的厉害!现在知道我们月轮工会是不好惹的了吧?”月中眠这话本是准备好的台词,但现在说着只觉得上下句的语境完全不对,就好像刀子捅到了棉花上一样,非常不给力。
“知道了,我现在都组不到队了。”叶修说。
一听这话月中眠总算有点舒坦了,哈哈一笑说:“让你再犯贱。”
却不想叶修接着说:“你们是不是差人啊?组我一个?”】

这一段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月中眠为了独吞boss暗夜猫妖爆出的战利品暗中计划害死全队,却被叶修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气不过的月中眠在世界频道刷屏,往叶修身上大泼脏水,害得叶修风评被害,半天都找不到刷副本的队伍。

这在网游里无疑是非常过分的行为,如果换个主角,接下来的剧情八成就是主角怒而出手,小反派被打得落花流水,只能跪地求饶承认自己的错误。

但叶修不。

他发现自己找不到队,第一反应居然是去加月中眠的队伍。

而这位荣耀第一高手不出手教训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普通玩家的理由也很简单。

【“我这么大的人了,难道和他刷屏对骂?”叶修笑。】

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叶修甚至是笑着的。

这就是叶修的强大所在之处。他的强不流于表面,在“荣耀教科书”“手速过人”“操作精准”“意识流弊”“走位风骚”等等标签之下,是一颗无愧于他的实力的强者之心。被人辱骂污蔑,他第一反应不是“我靠老子好气啊一定要找回场子”,而是“怎么办,找不到队了”。

找不到队就刷不到材料,刷不到材料就提升不了千机伞。在他心里这个等式快速成立,于是他转身敲了刚刚骂自己骂得欢的敌对者。

月中眠一伙人在一番商讨过后抱着再坑害叶修一把的心思引他入了队,然后他们遇上了一个难题:这个人的操作很好,所以我们该立刻动手吗?

这种心理产生需要三个要素。

一,叶修很强,操作和武器都强得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这种强给他们带来了一种无形的压力,使他们下意识地延后动手的时间,这种选择有时甚至没有经过思考,完全是本能在作祟。

二,叶修很强,所以和他下本,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利益的诱惑使得原本该立刻动手的人迟疑了。

三,叶修和月中眠之间的仇恨,并没有不死不休那样深,完全属于“退让一下也无妨”的范畴。

在这三点的影响下,月中眠田七浅生离等人开始思考,或者,我们何不利用他刷了隐藏boss,再把他搞死呢?利用了他拿到好东西,又能报仇,岂不是一举两得?

当他们开始产生这种心理的时候,就已经不可避免地落入叶修的阳谋中了。接下来,叶修秀操作秀指挥水平,带着这些有一些技术但又谈不上高玩的玩家们刷过了他们这个等级本来不可能轻松刷过的副本,甚至带他们拿了之前离他们这些普通玩家非常遥远的首杀。他们惊叹于叶修的牛逼,同时由于叶修只拿走自己需求的材料,武器装备等好东西都落入了田七等人之手。好感度就在这些小事中慢慢积累。

——月中眠之外的田七等人在无形之中,已经成了叶修的利益共同体。叶修今晚在副本中的利益,已经和田七他们的利益牢牢捆绑在了一起。如果这时和叶修翻脸,他们几人的利益都要受损。

主导人行为的权衡天平开始倾斜了。

直接和叶修有过冲突的只有月中眠,他的好兄弟对叶修产生敌意,只是建立在“他惹了我兄弟”这样浅薄的基础上。这种敌意非常脆弱,很轻易就被叶修眼下带来的和即将能带来的好处打倒了。

一个操作牛逼意识牛逼的大高手,拉拢了他对公会的好处可是大大的。得了好处又怀有别样目的的田七开始看叶修顺眼起来,并劝说月中眠,让他不要这么小气。而和叶修实实在在发生矛盾的月中眠则还放不下自己的仇恨,在他这里,叶修带来的好处还不能和他俩的过节相抵。但他一个人又能怎么样呢?没有了兄弟们的帮忙,他自己又打不过叶修,就算冲上去也是送死,而且隐隐之中,他对于叶修的技术也产生了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佩服。

于是月中眠在潜意识里衡量了一遍得失之后识相地屈服了。他的屈服是傲娇的,是心不甘情不愿的,也是无奈的,但他总归屈服了。

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进了普通队的叶修也是一样。他牛逼的身手开始让田七他们害怕失去这位队友,怎么样才能让叶修留下来呢?他们队只是一个普通的队伍,如果不付出些什么,万一叶修呆得不耐烦退队怎么办呢?

在放下仇恨之后,为了留下叶修,他们又开始心甘情愿地退让,用一些好处来换取叶修的不离开——即使叶修暂时还没有离开的心思。

首先是指挥权给了叶修。不久后叶修又有了优先挑选装备的权力。到最后,连拥有修改掉落分配权限的队长位置他们也心甘情愿地给叶修让了出来。

一步步的退让昭示着这群人心态的变化。整支队伍精神上的主导权已经被叶修纳入掌中。叶修给月中眠起了个“小月月”的外号,月中眠为此不满,他的兄弟们却喜滋滋地跟着一起喊,并且称赞“很可爱啊”。

嗯,真的很可爱,于是小月月自己也在叶修的强悍和人格魅力下,傲娇地接受了这个绰号,虽然他时不时还要抗议一下,但他这时的态度已经失去了攻击性,连抗议都显得不痛不痒。

男性,尤其是网游中的男性,都是很容易慕强的。一个牛逼又不装逼的高手,一个可以给人带来利益的高手,追随一下又何妨呢?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陈果问。

“我估计他们开始加我入队是想设计我一下来着,但后来看我打得好,觉得我对他们很有帮助,就放过我了。”叶修说。

“那你就这么心甘情愿给他们打工啊,有没有点出息你?”陈果替叶修觉得窝火。

“没什么啊,还行。”叶修一边说着,屏幕上一矛甩过,干倒了五人围攻着的蜘蛛王。陈果就见信息栏里刷刷刷一排整齐的系统消息,同队中的田七、月中眠、暮云深和浅生离齐齐对蜘蛛王爆出的装备选择了放弃。

“这是什么意思?”陈果惊讶。

“我对他们帮助大嘛,所以他们非得让我先拣装备,唉,真没办法啊!”叶修一边说着,一边也果断选了放弃。优先选择权下,他早已经凑齐一身蓝装了,但这些家伙依然还要让他过目一下。

陈果目瞪口呆,感情叶修的描述是谦虚了,他这哪是打工来了,这是给人当老大来了吧?打完BOSS优先选择装备,这绝对是队伍中极核心的人才有资格。而且前提还得是在亲友团里,大家互相认识,才会让劳苦功高的人优先。但自己看到的这队人呢?睡觉之前貌似还是互相算计过的仇人,怎么一觉醒来就全收成小弟了?】

是的,就是一晚上,陈果只是去睡了一觉,再醒来,叶修已经收服了这支之前对自己敌意很大的队伍,成了小队的王。原本按照爽文套路来说可能沦为小反派被狠狠打脸的几个人,就这样在叶修的不动声色之间成为了主角阵营的一员,而且他们并没有就此退场,甚至在叶修日后拿首杀抢野图boss的过程中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孙子兵法·谋攻篇》有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非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

不战而屈人之兵,兵不血刃,大抵如此吧。

所以我一直认为,叶修这个人如果生在古代,一定是一位优秀至极的将领甚至王者。

他有足够的心胸,也有足够的智慧,更有足够清醒足够长远的眼光。

END.

评论(62)

热度(736)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