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水仙人球

叶唯都是我的好盆友!

我永远喜欢叶修

昨天点映的repo出来后,我删掉了手机里所有写完的没写完的大电影安利专栏。然后发呆了很久。


其实我早已经做好了画面崩坏、掉帧PPT、bgm催人尿下等一系列心理准备,并下定决心不管它质量烂成什么样,我也要为了全职和叶修刷他个十来次。


那时候我是很快乐的。每天蹲守在网上,兴高采烈又满怀期待地等着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官方的每一条新动态,然后虔诚地贡献自己的点赞评论和转发。为了让官方播放量数据好看,我专门下了从来不用的抖音,同样的内容,我一定要在微博lof抖音B站这些不同的平台上重看好多遍。每次想到因为我鸡血的安利可能又多了一个人对这部大电影感兴趣,我就开心得像只米缸里的老鼠。我纠结地思考着去电影院那天到底是带叶修粘土人还是带叶修豆豆眼娃娃,穿嘉世队服还是龙抬头T恤。只有在面对全职的时候我才有这种仪式感,为什么呢?因为热爱,因为喜欢。


随着816越来越近,我几乎每天都要看好几次日历,抱怨时间好慢啊816怎么还不来啊。每天睡觉前我都在偷偷地想,这是叶修的第一部大电影,很可能也是最后一部,所以我一定要带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闺蜜基友去看,看完了之后非常骄傲地告诉他们,这就是我一直喜欢的作品,那个最优秀的最闪亮的叫叶修的,就是我最最喜爱的角色。他特别特别好,有山岳一样坚定的意志,也有不肯轻言放弃的执着,身负过人的天赋,又比任何人都肯付出努力,他对荣耀的热情十年未曾消减,对队友对后辈有无比的耐心,也肯付出时间去指点,毫不吝惜自己宝贵的建议,他待人接物有分寸,对所有人保持某种心灵上的距离的同时,又对大家无比的温柔。在这以后,看了电影的亲朋好友可能会赞同地说,这个小伙子真的非常值得喜欢,你眼光真好啊。


结果就在昨天,我的期待碎了。


我之前担心的问题都没发生。大电影的作画不错,制作精良,bgm渲染到位,打斗场面酷炫无比。


可是屏幕上那个挂着叶修名字的家伙,不是叶修。


从大家的repo中,我拼凑出了这样一个人。他虽然为了游戏离家出走,却对自己的未来毫无计划。当一条实现梦想的道路摆在眼前时,他是犹豫不决的,他担心着:我的家人不同意怎么办呢?


电影里的叶修,最后在苏沐秋的劝解下点头了,并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要成为职业选手。我要把游戏当作我的职业,我的工作,为它拼搏下去。


叶修的家人同意他打游戏吗?同意他离家出走吗?他为此犹豫了吗?退缩了吗?他坚定的信念被外力的阻挠影响了吗?


不。不。没有。没有。没有。


他或许在离家出走的那一刻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清晰的计划,可是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做的、哪怕离家出走也要为之努力的是什么。


他从来不曾犹豫,不曾踌躇,不曾后悔,而在电影里,这个信念坚定的强者变得期期艾艾,甚至优柔寡断。


可笑吗?滑稽吗?别急,还有更可笑的。


“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这句话,对于所有看过全职高手的人来说想必都不陌生。是的。在全职高手原著里,它是叶修对后辈、队友甚至对手分享的个人体悟,是他多年游戏经验凝练所得。当初在预告片里看见苏沐秋的笔记本上出现这句话,一半人愤怒,另一半人劝说——“看过电影再说,万一有误会呢?”


是的,哪怕是温和劝慰同伴的另一半人,他们的潜台词也是“这句话不可能被魔改成别人说的,谁会做出这种事呢?”


然后大电影点映了,这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在所有人口中传播——这件事是真的。叶修的代表性名句,他多年游戏经验的结晶,被人强行装进另一个人的笔记本,然后叶修捧着笔记本读到这句话,还为此颇有感悟。


嗯,几天前,原作者在chinajoy上站出来解释打补丁,告知大家这是叶修曾经说过又忘却的话,被苏沐秋记在了本子上,后来叶修读到这句自己无意间说的话,有了新的收获。


可是蝴蝶蓝口中说的这部分剧情,电影里有吗?看电影的路人知道吗?编剧怀揣什么隐秘的小心思,大家就看不出来了吗?


没有。不知道。大家不瞎。


多可笑啊,一个热爱荣耀十年,为了它昼夜颠倒,和俱乐部解约后哪怕拉扯一支草根战队也要重新杀回赛场上的人,他对荣耀的热爱居然不是发自本心,他热爱荣耀的初衷居然是为了帮助另一个人。


叶修说:“如果能帮到你的话……”然后他决定要成为职业选手,要把荣耀当作自己未来的事业来奋斗。


看到了吗?家人的牵绊都没有影响到叶修的判断,苏沐秋一句话就做到了。十五年和亲人的朝夕相处,比不上苏沐秋三年的陪伴。叶修接下来对荣耀对赛场十年的坚持和热爱,只是因为这是苏沐秋的梦想!而叶修呢,这个主角,本质上不过是个继承这个梦想的容器???


我爱了这个角色这么多年,我敬佩了这么多年,我憧憬了这么多年,到底是因为什么?他的坚定他的强大他的热爱……这一切令人向往的美丽品质都是我喜爱他的起点,现在编剧告诉我们,这些都是表象而已,我看到的坚持不是他对荣耀的坚持,而是他对苏沐秋的坚持投射在荣耀上的影子,他的成功不是他的成功,而是他为了苏沐秋才努力争取的成功???


源动力变了,初衷变了,所有的一切从一开始就变了。


原本该加盐的菜肴放进了无数齁到令人作呕的糖汁,端菜上来的编剧看着食客们皱眉又不得不咽下去,想必很满意,很愉快吧?看到爱着全职高手这部作品的人因为她添加的桥段如鲠在喉,她心里满溢的会是成就感吗?


最近得知,全职高手大电影的编剧,是一位在全职圈内写过叶修和苏沐秋的cp同人的女士。我不歧视写同人出身的编剧。事实上,只要热爱全职高手,怀抱着想要做好的心态,努力去还原那个令我们心动的故事,哪怕有瑕疵,哪怕有不如人意的地方,但只要让我看到这份心意,我就会接受,就会为这种尝试献上属于观众的支持。


但大电影的剧情大纲,并没有让我看到一个专业人士对她的工作应有的负责。我没有捕捉到一丝一毫的试图努力的痕迹,她忘记了身份的转换,忘记了自己现在是一名应该为无数观众负责任的编剧而不是一名同人写手。她戴上属于同人写手的滤镜,愉快地在大电影这张纸上涂抹着属于她自己对CP的臆想,哪怕为此扭曲角色的精神内核也在所不惜。她用无数全职粉丝买周边买全订阅打赏的钱作为启动资金,享受着国内顶级画师熬夜肝出的七万多张原画,不负责任地创作出来的,是只属于她自己的扭曲的同人故事!


我非常失望,非常非常失望。


如果不是曾经付出了期待和真情实感,谁会为这样一部电影愤怒失望呢?如果我没有看过全职,不曾认识叶修,那我可能也就是瞥一眼,哦,是部烂片,然后把它随便丢到一边。正是因为我们曾经有过那样美丽的幻想,所以当丑陋的真实来临的时候,这一切才变得更加残忍。在预告片的“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掀起风浪的时候,我对朋友说,去看大电影只是因为爱屋及乌超过了厌屋及乌,即使大电影可能会有瑕疵,我也想去试试。可今天,我没办法再说出这句话了。


因为除了同样挂着叶修的名字外,那个人和叶修,基本没什么相似之处。他们拥有不同的精神内核,拥有不同的坚持,拥有不同的人生轨迹。我喜欢的少年,他意气风发,他有自己的主见,也有自己的梦想。他的成长轨迹存在于蝴蝶蓝访谈,是少年时的离家出走,是结尾的放下荣耀回家。他的成长体现在对人生道路的选择上,而不是“团队协作”这种他网游里就烂熟于心的低级东西!他做某件事情只因为他想做,而不是听了谁的劝说;他爱着荣耀是因为他自己喜欢这个给他带来热血和激情的游戏,而不是因为这是某个人的遗愿他才肯爱屋及乌!!


这样的人是谁,是被别人的意志支配的提线木偶,是没有自己主见和灵魂的躯壳,他犹豫他踌躇他为了别人去奋斗,他可以是随便一个谁,但他绝不是叶修。这皮囊里是编剧李又聪随便塞进去的不知道哪来的魂魄,这种乌有必要爱吗,就因为他叫叶修吗?


他名字叫叶修,他就是了吗?


我昨晚想了很久很久,一直在思考,如果说在抢台词这件事发生的时候,这部电影对我来说还是一部“我看或不看都会后悔”的电影的话,那么现在,这部电影在我眼里,已经是一部“我看了一定会后悔”的作品。


感谢动画制作人员记住了“叶修必须帅”,也无奈因为编剧的存在,这部片也只剩下了“叶修必须帅”。除此之外,他令人欣赏的品质,他过人的头脑,他闪闪发亮的信念,都被篡改成了可笑的乏味的庸俗的东西。拥有着这样内核的作品,抱歉,我没办法接受。


我仅仅代表我个人,作为一个全职粉丝,作为一个叶修粉丝,说出我的看法。我不能接受这样的人物塑造,也不能接受这样的剧情安排,更不能接受这样缺乏专业能力也缺乏职业操守的人当全职高手的编剧。我甚至恐惧着这种可能性——在这次合作成功后,全职高手第二季第三季的动画的staff名单里,也会出现她的身影。全职大电影或许还会作为她的得意之作,成为她事业更进一步的敲门砖,让她有机会继续用自己平庸的能力和不负责任的态度去践踏别人热爱的东西——这种可能性的存在让我对大电影无法遏制地产生了抵触情绪,我没办法支持这种东西,也没办法为它叫一声好。所以我打开微博,取消了对大电影微博的所有点赞,删除了所有转发,把头像从大电影官微提供的“816一起赢”头像改回了自己原来那个——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叶修超话的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把头像换了。曾经整齐划一的816一起赢重新变得百花齐放,被删除的微博,曾经的欢呼雀跃,现在再看,只觉得自己像个傻子。这么多人这么久的殷殷期盼,最后就换来了这样的结局。我很难过,为自己难过,为同担难过,为每一个付出了真心却没有被温柔以待的粉丝难过。也许在阅文集团眼里这只是一次商业尝试,可是对我们来说却是爱意被糟践玷污。尊重是相互的,可是在一次次的失望一次次的伤害中,我们的耐心和期待都在被不断地消耗着。可能他们也很不耐烦吧——这群粉丝又在搞什么?没事找事,他们有完没完了?


没完的。只要我对全职对叶修的爱意还在,只要我还在为这个IP充当着消费者的角色,我就不会对这种歪曲角色形象的做法保持沉默。


我知道,一定有人不在意我在意的点。他们或许觉得我们很可笑,或许觉得我们不可理喻。这很正常,这么多人不可能同一个想法,一个东西总有人支持也总有人反对。我只希望,抱着这样想法的全职粉,看完这篇矫情又垃圾的东西后,能对愤怒失望的同担们多一些理解。


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没有人希望自己的爱意被辜负。


我永远喜欢叶修。


评论(264)

热度(497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